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
>德育在线>德育在线

德育在线

周苌小学第三届农场开放日:冬日“桔”会

文章来源:作者: 发布时间:2023年12月22日 点击数: 字体:

12月22日,瑞安市云周周苌小学小马农场如约迎来第三届校园农场开放日。此次的开放日活动,该校借助美育,帮助孩子们重新建立与世界、与他人、与自我的关系。

活动的第一个项目是“打开五感,建立我与自然的关系”。活动发起人贾瑞亨老师让孩子们自由选取一颗金桔,引导学生充分调动五感观察金桔,孩子们一会儿看看,一会儿闻闻,一会儿摸摸,有些孩子还拿在手中掂了掂,最后咬一口尝了尝,建立了自己与金桔的关系。

接着是第二个项目“写一首小诗,建立我与自我的关系”。通过适时引导“一颗小金桔让大家想到了这么多,你们想不想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感受?”,鼓励孩子们将自己的感受和联想记录下来,同时贾老师还为孩子们提供创作的支架,给心中想到的人写一封小小的信,借助金桔从而建立我与自我的关系。

因为心里揣着对某个人的感情,孩子们紧接着开展金桔酱制作活动,展开第三个项目“DIY金桔酱,建立我与他人的关系。”。从采摘、清洗、处理、熬煮,到最后的装瓶,孩子们井然有序,分工明确,一会儿的功夫一瓶瓶装满心意的金桔酱就新鲜出炉了。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份蕴含情感的金桔送给自己心中的那个人,让这份感情延续得更深更久,由此链接与他人的关系。

贾老师表示如何让孩子与自然相遇,我们不应人为地设立太多的阻隔,而是为儿童接触自然创造更为开放的认知空间。经过之前两次美育课的设计、迭代,促使她不断思考,美育中重要的是什么?贾老师认为,比最终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儿童是否表达了真实的感受、想法,感知“我”与万物真实的链接,是让“我”与万物的“关系”得以显现。

(来源:周苌小学  撰稿:汪婷婷  审核:曾晓丽)

【打印文章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