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
>校园动态>校园新闻

校园新闻

周苌小学以劳动基地为试点 建立学校生活教育试验场

文章来源: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年12月28日 点击数: 字体:

瑞安市云周周苌小学的“小马农场”是温州市特色劳动教育基地。本学期,为了建立农场和学生的情感连接,也为了将生活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入到“项目化学习”中,该校开展《我是农场小主人》的农场项目化学习活动。以“我是农场改造家”“我是农场实践家”和“我是农场演说家”三个子项目进行推进,让整个“小马农场”成为学生们的项目化作品。

 

我是农场改造家

11月初,周苌小学大队部发起“农场改造计划”,其中包括“成长商店——改造玻璃房计划”“菜园小路我来铺——农场路线改良计划”“爱的供养——校园植物认领计划”“农场画廊改造”等。所有的改造都是来自学生的创意,后续的创意实现也是通过孩子们的手来完成,让学生成为“小马农场”真正的主人。

 

我是农场实践家

12月7日,瑞安市云周周苌小学在该校小马农场举行农场开放日之“秋收冬种”活动,该活动还吸引了瑞安日报记者来校实地采访,场面热闹非凡。

活动前期,同学们手绘斗笠、设计活动入场券、制作农作物小标牌、绘制活动海报,学校配合学生进行农场布置,准备工作有条不紊。活动当天,同学们凭活动入场券进入农场,三十余名学生有的在果园里采摘金桔,有的在菜园里奋力拔着白萝卜,还有一些在播种菜籽。

 

接下来,周苌小学的学生将继续以小主人的身份,组织策划农场活动,记录活动过程,深入学生群体去发现可能产生的问题,不断改进、迭代。

 

我是农场演说家

下学期,学校将开展第三个项目“我的农场演说家”。从教师与学生共同深入参与,到孩子亲身实践的沉浸式学习,再到建立情感技能的洞察力,从而能够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,说出自己的想法。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潜能和价值,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个性化的故事。

 

“小马农场”作为学校生活教育试验场的一个项目,为该校未来生活学习中心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。据悉,周苌小学将打造集劳动生活学习(小农人课程)、社会实践生活学习(校内研学基地)、职业体验生活学习(小马新视野)、艺体生活学习(小马舞台剧)、自然探索生活学习(农场小主人)为一体的生活学习中心,借用“项目式学习手段”,落实5C素养教育。

 

(来源:周苌小学   撰稿:曾晓丽   审稿:赵达)

 

【打印文章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